WFU

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我」的人生姊說了才算! 白白姊的職涯講座


醫生也需要職涯規劃嗎?

職涯規劃,在我還沒接觸女力學院前,從來沒有認真想過。我的職業是醫師,從踏入醫學系大門的那刻起,未來的十五年幾乎已經被規劃好了,醫學系七年、畢業後住院醫師訓練不分科一年、兒科專科訓練三年、次專科兩年,甚至公費還下鄉兩年,我的人生就像是一個早已被規劃好的藍圖,只等著時間走過,了無新意的完成。

想像一下,對一個才十八歲的孩子,要求他規劃未來十五年的人生,有多少人可以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但是對公費醫師而言,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十八歲就被迫玩這個公費人生的遊戲。

公費人生的遊戲玩久了,一個人的意志也被消磨殆盡,年輕時候對醫師行業的幻想,隨著現實中選醫院選科的限制,慢慢地失去了做選擇的能力,反而當有一天公費人生結束時,開始一連串的手足無措。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選擇在即將結束公費人生的這一年報名女力學院的原因。

女力學院舉辦的實體講座邀請白白姊來為大家上職涯,原本我認為這樣的課程應該只適合一般上班族,對於我這種已經被規劃好的人,大概沒有什麼幫助。不過白白姊一開場就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善用女性的特質

由於課程學員都是女生,白白姊先強調了女性的特質,如:犯罪率遠低於男性、自主學習意願比男性高、健康管理勝於男性等。但為什麼這個世界好像還是被男人掌控?的確,白色巨塔中不乏爭權奪勢的男性!即使有優秀的女醫師,卻常常在各種場合受到歧視。

對於男性掌握世界,白白姊提出了生物理論的見解:從生物角度來看,雄性繁衍後代是需要爭奪才能交配的,雄性需要發聲、表現自我才能吸引雌性的目光。因此現代女性必須反過來,想要什麼就必須發聲!

白白姊以Denial Pink的書鼓勵女力學員們,「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所擁有的特質,如:設計、故事、整合、關懷、玩樂、意義等,都是女性擁有的特質。女生們應該為這些特質發聲,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成為有意識的女性!

生涯比職涯更重要

緊接著前面精彩的開場,重頭戲「職涯」開始。白白姊強調比職涯更重要的是生涯規劃!這句話相信真的打進許多人心裡,畢竟職業的選擇是一時,誤入錯誤職場還有機會修正,但人生的選擇可能會影響一輩子。

所以,談職涯前先談「生涯」,談生涯前先思考一下圍繞在自己身邊的是誰?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女性的特質中,比男性更需要重視生涯規劃,女性會考慮結婚生子必須經營家庭,但是人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兼得所有,必須為自己重視的人事排序。

白白姊分享比起花額外時間力拼上位的眾多男性主管,她選擇的是將自己位子上的事做到最好、把時間留給家人,並且在職場上她也直言不諱自己重視家庭。她確實是女強人,但同時也是好妻子、好母親。

這種說法我第一次聽到,不過回想我身邊優秀又顧家的女醫學姊們,確實如此,將自己位子上的事情做到最好,其他時間留給家人。「完美的人生,應該是一盒彩色的馬卡龍」白白姊這樣說。

GROW原則訂定生涯與職涯

那我們應該如何管理人生呢?白白姊提供了GROW原則:
Goal 目標:訂定明確的目標
Reality 現實:了解起點、終點在哪裡
Options 選項:最大盲區,不要把人生做成是非題、要變成選擇題
Will 意願:制定行動計畫與評估

這個原則對於我們的職涯或生涯規劃都有很大的幫助,使我們明確的知道目標、了解與目標差距的現況、尋找解決方法的選項、並制定解決計畫定期評估。

雖然白白姊用了GROW原則鼓勵大家勇於規劃生涯,但我認為,反正我是公費生沒什麼選擇,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沒想到,課程中白白姊問大家是「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還是「固定心態 (fixed mindset)」?前者是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學習變成自己理想中的人(樂觀型),後者則是相信天註定、環境論,不相信自己有選擇(悲觀型),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固定心態限制了我的發展,必須重新檢視自己,強化優勢,從固定心態轉變為成長心態,我的生涯才會改變。



運用談判力創造雙贏

最後一個段落,白白姊強調了談判的重要。在職涯中,如何得到我們想要的?方法很多,最好的方式是以值的創造取代力的比拼。談判不是只有輸贏,可以是雙贏。

想要得到雙贏的局面,必須破除以下兩個執念
⚠️把談判對象視為敵人
⚠️談判對象獲得的就是我失去的

應該取代為
✅把談判對象視為夥伴
✅談判對象獲得的不一定是我失去的,可以各自獲得的更多

舉例一:白白姊希望自己女兒和不適合的交往對象分手,首先不是責怪女兒、要求女兒分手,而是關心女兒選擇這個對象交往的原因,再抓準痛點,讓女兒自己也發現對方不適合。

舉例二:白白姊的先生覺得女兒交男朋友自己是不是就會失去女兒的陪伴?有沒有可能得到女兒和男朋友兩人的陪伴?(沒有失去,反而獲得更多?)
以值的創造取代力的比拼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做自己的擁護者

結尾時,白白姊說一定要「做自己的擁護者」。先練習對自己有自信,並且大聲發聲,做自己的代言人。要強化自己的優勢,而不是擔心弱點,優勢可能是自己的工作能力、家人、配偶等,各種優勢讓自己有底氣。不要委屈自己做一份爛工作、在一個爛男人身邊、要做不能被AI取代的事等,都是我們應該為自己設立的系統。


結論

從報名女力學院開始,我不斷的聽見別人創造無法複製的成功人生,透過這些經驗的分享,慢慢找尋自己想要的成功人生,不只在工作上更在人生中成為自己的主人。感謝每個人生的機會、感謝自己遇到的每個人,更感謝自己願意付出時間體力來成就更好的自己!




想了解更多關於白白姊&工作生活家社團:工作生活家|新世代工作者社群
想了解更多關於女力學院課程:Woomanpower女力學院,花一年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