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感冒、過敏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下午門診來了一個常常掛我門診的病人,是一個四歲的小女生。

「哈囉!小寶貝怎麼啦?」我問。


「流鼻水,這幾天一直流,有一點咳嗽。」媽媽說。


「好喔!我們來檢查一下。」


檢查中,媽媽詢問我:「林醫師,她會不會是過敏啊?」


我說:「過敏雖然跟感冒剛開始的症狀有點像,治療也差不多,不過時間久一點觀察下來就會發現不一樣。


首先,以症狀來說,過敏和感冒的初期都可能會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狀況,而其他的症狀如疲倦、喉嚨痛等,雖然感冒更明顯,但過敏有時候也會有,其實很難區分,這時我們就會看病程。感冒有一定的病程,通常約3~5天左右會好,頂多一到兩週症狀就會完全消失,而過敏可能會拖到兩週以上,甚至到幾個月。


不過,台灣的數據統計,小朋友上幼稚園平均每個月感冒一次,有時候還沒好完全又被傳染,以病程天數來看有時候也無法準確判斷。」


「那這樣我們到底要怎麼知道是不是過敏呢?」


「以症狀來說,如果出現眼周癢、鼻子癢,常常揉眼睛鼻子,甚至有黑眼圈的話,就比較像是過敏。這時我通常會詢問家長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等過敏疾病,如果爸爸媽媽有這些狀況,小朋友是過敏體質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此外,感冒還是相對有季節性的,季節交替或秋冬比較多,如果一年四季都有的話,比較像過敏。另外,感冒的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在病程的3~5天間會幾乎24小時都有症狀,而過敏比較常發生在早晚空氣比較冷的時候。過敏的流鼻水往往是一早起床就開啟水龍頭,而過了中午到下午溫暖時就改善。」


「原來如此,我們家小朋友是還好啦!也沒有常常流鼻水,應該不會是過敏了吧?」


「當然不是囉!其實爸爸媽媽長時間照顧小朋友,最清楚小朋友的狀況,如果真的有過敏問題,絕對不是一天兩天。你先別太擔心!」



感冒過敏大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