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醫生,我想要打預防針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醫生,我的小孫子要來打預防針,我媳婦跟我說,我也要打,阿是要打什麼?」門診來了一位帶著孫子的阿嬤這樣問我。

「成人也有很多可以打的預防針喔!以常見的傳染病來說,每年10月到11月開打的流感疫苗就是最好的例子!」我說。

「喔!那個我每年都有打啦!我跟我家老爺都會去衛生所打。」

「這樣很好喔!流感常在每年冬季大流行,因為傳染力高,加上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還有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問題,所以才會開始研發疫苗,透過疫苗來減少疾病的流行和併發症的產生。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併發症產生的機會,所以都很鼓勵大人小孩施打。
        
因為嬰幼兒、慢性疾病患者和年紀大的族群免疫力較差,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容易有群聚傳染的狀況,所以政府為了提升群體免疫力,有提供公費疫苗施打。」

「這些我都知道啦!我想知道我還有沒有其他可以打的針?」

我心想:小孩都怕打針,大人卻是來討針打的!

「您可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跟帶狀皰疹疫苗喔!肺炎鏈球菌疫苗(PCV),是預防以飛沫為主傳染的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容易感染幼兒與年長者,感染後可能會併發的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

疫苗有13價(免疫效果較佳、保護力較持久,不須追打)及23價(保護範圍較廣泛,但保護力易衰退需要五年再追打),目前政府有補助75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一劑喔!」

「我還沒有75歲也可打嗎?」

「當然可以!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65歲以上、慢性病患者、免疫不全者接種。您是最適合施打的族群。」

「那帶狀皰疹疫苗又是什麼呢?」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我們小時候還不像現在的小孩有水痘疫苗可以打,大多數的人都有得過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節中,一旦我們免疫功能下降,病毒壓制不住就會從神經節沿著某一條神經擴散出去。我們的表皮產生帶狀皰疹,它的形狀就是那條病毒擴散的神經支配的區域,而因為是神經發炎的緣故,帶狀皰疹往往伴隨嚴重的疼痛感。

現在的父母因為工作繁忙,孩子很多時候都交給長輩帶,但是帶孩子不是輕鬆的事,有時候長輩太累、免疫力低下時,帶狀皰疹就會發起來,一旦發疹又可能傳染給未打過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因此現在研發了帶狀皰疹疫苗,建議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疱疹病史,50 歲以上未曾接種過帶狀疱疹疫苗者都可以接種1劑喔!」

「原來是這樣喔!那你趕快幫我打一針。」

「好好好!您這邊坐一下,幫我們看一下打針前的須知。」